本帖最后由 天蝎1981 于 2016-10-27 14:05 編輯
本帖一直在補充中,根據大家的跟帖,根據大家想了解蘿崗的各方面,我會盡力將自己了解的情況補充在一樓哦。
補充1:較近時間小學和初中,區內考試排名情況,參見107樓和108樓。歡迎更了解黃埔&蘿崗教育情況的親們補充。大家都關心學位、孩子、環境 。
補充2:16年小學報名,黃陂與東薈今年爆滿,前幾年生源上漲嚴重的香雪和蘿峰今年緩口氣。中海譽城與萬科金色夢想中間的那個學校開了,玉泉學校,小學至高中,目前是玉巖托管,今年玉泉小學也是爆滿。二中簽約了兩所公立,開元與會元,小學至中學,貌似都靠近中新知識城一些。東薈花園小學今年擴招至7個班,招收了整個小區全部符合規定的孩子。長嶺居的小學也開了,從未來的初中派位對口來看,那邊的小學到初中整體會很不錯。
補充3:很多跟帖提到了蘿崗教育資源遠遠不如東山。這個,不要說和越秀區比,天河區也比不過呀。適合住蘿崗的,我理解還是周邊工作人群,或者天河東部工作人群吧。家里的娃小學中,我的感覺是,上下班只需要十分鐘路程,有足夠精力和時間,晚上陪伴孩子,每天作業、運動、閱讀,每周游泳、圍棋等興趣班,時間滿滿的。假如我住在市區,雖然學位好了,但每天陪伴時間至少會少一個多小時吧,更不要說路上塞車消耗的精力和耐心?,F在孩子的補習也有在市區的,在動物園,開車一個半小時,回來不塞40車分鐘到家,一周一次還可以接受,六號線開通后,從家到區莊的教學點,30分鐘以內,就更輕松一些。如果我住在越秀,這樣的一個半小時就是每天上班下班重復了。說起教育資源,父母的陪伴和精力,也是教育資源重要的一部分吧。
補充4:有關空氣,如果靠近LG、金發、石化、興森快捷、香料廠等區域,相信必然有一定影響,無需否認。但新蘿崗面積十分之大,可以參看我下面的地圖。住在天河東部是否距離石化更遠?奧體板塊和科學城板塊有何區別?白云區和番禺區是不是也受垃圾場影響?只能說,看便利性、看荷包、看具體的區位。蘿崗各區域之間,房價相差都很大,自然也是和環境相關的,無需將整個蘿崗一棍打死。尤其現在,蘿崗像個大工地,樓盤、地鐵等等,每次泥頭車開過,灰塵是比以前明顯多了,希望區域建設逐步進入相對成熟期,環境更好一些。
看到一篇帖子,http://m.17c233.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205850&fromuid=35388208,《很多人說我傻,我想說說為什么我要買蘿崗的房子。》
討論很激烈,攻擊很激烈。不評價其他,僅寫寫自己住在蘿崗的感受。
我也住蘿崗,真心舒服,小區有人氣而不喧鬧,跑個步爬個山大門口都不用出,自己小區內兩座小山、階梯步、平緩的跑道或盤旋山路,到處都有健身設施,之前在東圃某小區,不能比。
出行自己開車,小區門口是華潤萬家,門口就是未來的六號線地鐵站(重大利好啊,以前還以為有點距離)。附近的長安菜市場是以前的東部蔬菜批發中心,延續下來,菜新鮮又種類多。每年夏天去蘿崗鎮上買荔枝,超新鮮??勘币稽c,廣汕路到永順大道是一個連一個的山,我們喜歡去爬山遠足,每座山都有自己的特色,水果、燒排骨、鵝、水庫魚、雞,豐盛實惠。不少同事也喜歡體育公園跑步,國羽打球,綠道騎自行車,翡翠皇冠/科城山莊的恒溫泳池,辦個年卡真心劃算,當然夏天的話,自己小區的泳池已經足夠使用。天河區的迪卡奴近的很,科學城高德匯的迪卡奴也開業啦,周末帶娃去拍拍球,掃點體育用品。
萬達已經開了,高德匯開的更久,高德匯以吃為主,萬達除了超市和百貨,飲食小資一些。電影院大地、萬達、華納三個沿著開創一排下去。當然我有點懷念以前小區門口的唐寧書店。不過,新開的圖書館彌補了了這個缺點。
教育方面,私立幼兒園有幾所很不錯的,這個先不說,確實新小區幾乎都配備了公辦園,超級大的中心幼兒園也正在規劃建設中。小學,蘿峰素有盛名(僅指本區,勿噴),香雪和黃陂,設施場地也都是省一級的標準,教學可能沒有名校那么緊,但除了這幾年教學質量確實在上升外,也感到這些從蘿崗鎮到蘿崗區時代一路過來的老師,包容心更強,調皮的男孩子,真不是壞事情。新的小學,東薈是一小,科學城小學據說是二小,都是以嚴抓教學出名的,喜歡哪種小學,看自己孩子的性格,也可以說總有一所適合你。民辦的華師,從小學到中學,今年也開始了招生。少年宮也開了,幾個大型小區,補習班也是一家家接著開,可見新蘿崗人們要用對子女的愛來為蘿崗教育正名了。
初中,玉巖是很棒的,從第一屆畢業生到現在,都是表現搶眼穩步提升。二中初中雖然這邊只是民辦,目前對蘿崗生源還是略有加分??茖W城中學,以后可能與玉巖合并初中,目前也是在進步中。話說,很多厲害的小孩子,哪里讀小學都是考民辦啦,公立排位就算去到好初中,這種大地段一起收進來,又要分快慢班的方式,誰又敢說就更好呢。以玉巖為樣板,還是能感受到蘿崗在提升教育上的決心。
在蘿崗工作的人,住這里不會發愁交通問題,當然早晚出入市區容易塞。很好理解,現在科學城吸納的工作人群多,私家車多。開創大道的車流量增加到,我這個住了六年蘿崗的人要震驚了。地鐵快了,雖然還沒通,我喜歡自己開車的自由,沒什么不方便感。蘿崗沒有市區的停車艱難,車位價格也比市區友善得多,貌似目前最貴的也只是二十多萬。
中山三院嶺南醫院也開業幾年了,眼看著主任醫生們在嶺南院區的排班越來越多。如果考慮到小病無需大醫院,蘿崗的社區醫院和中醫院,數量并不少。
有關環境,有關臭氣,住了六年,試過兩晚感覺到有異味,不能確認是小區清理化糞池,還是垃圾場之類的其他影響,之前住東圃,也遇到過一次。部分小區這個問題會不會更加突出,不清楚。中海譽城是近期投訴的比較厲害的,據說香料城已經考慮搬遷,我也在關注后續,希望蘿崗政府確實務實和關注民生。
說蘿崗不好的人,是不了解,也是看到蘿崗的缺點,比如工廠,比如污染??勺鰹橐恢弊≡谔}崗的人,我也看到改變,看到宜居的一面。選擇蘿崗的人,也許是因為經濟,也許是因為工作在這里,要考慮時間成本??傊I房是為了各取所需,總之很感慨蘿崗十年的變化。繼續過自己的日子,不是廣告貼,謝謝。
PS:為什么住了六年,感慨十年的變化。因為私人原因,雖然09年才入住,到廣州以來一直很熟悉這邊。怕引起誤會,特此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