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感想花的時間跨度很大,從2013年2月到2014年4月,有點凌亂和羅嗦,也無法再像當時下決心時的心境去表達我的感觸,希望小叮當幼兒園越走越遠~希望周薇老師早日實現夢想~駿景有小叮當是駿景媽媽們和小朋友們的幸運!
2013年9月2日,幼兒園新一年的開學日子,在確定大妞梓涵未來三年就讀哪家幼兒園后,我過得無比輕松與自由。這種輕松在我做決定后就像百般無耐,萬千思緒,無止境選擇恐懼突然釋懷,在此前一年半時間,選擇幼兒園是為小孩做的第一件最最糾結和艱難的事情。
在大妞還是一歲半左右,我就開始做附近幼兒園的了解工作以及關注當年的招生過程,最后是鎖定駿景小區內實驗和米洛兩家幼兒園,現由很簡單,為了安全第一,我一定要找小區內的幼兒園,為了給小孩最好的,一定要給她找間硬件設施環境好的幼兒園。很平靜的又過了一年,大妞2歲半,2012年5月幼兒園準備招生前,認為做足了功課。大妞是10月底出生的,所以要么是2歲10個月上幼兒園,要么3歲10個月上幼兒園,我是希望她早點結束整天在小區閑逛,傻玩的日子,去有組織,有紀律,有學問的地方玩,結果去米洛報名才被告之報名時間是在9月3日開始,而且報的是明年2013年9月入學的學位,2012年9月入學的小朋友早在2011年9月就報名的了。為了駿景小區這間最貴與硬件設施最好的幼兒園,那就等9月1日趕早報名吧。當然,我還有另一個選擇,找了關系又關系的關系,希望能夠走后門進實驗這間年年擠破門的幼兒園,只為了大妞能夠提前一年上幼兒園,不要等到3歲10個月,愿送上2W大元咬咬牙也心甘了。但只是我想送而已,找不到人收啊!2012年進實驗和米洛的愿想就這樣破滅了。為了給小孩最好的,再等一年,反正無論如何也需要在幼兒園呆上4年,小學也要6歲才能上啊。米洛2012年9月3日趕早就先填了資料報了名占個位置先,然后實驗呢,就安靜等待吧,我家大妞屬于地段生,達到入讀年齡怎么樣也應該優先吧,只等2013年5月報名時間一到,馬上去報名。
雖然暫時讀不上心中理想幼兒園,但提早結束閑游還是要解決的,于是當時,又找了小區托管的萬嬰和有托管班的喬偉,對比后,還是覺得小孩子應該要去比較系統的幼兒園,喬偉隨時報名隨時入讀,很靈活方便,幼兒園大中小班小朋友都有,是個體驗的方便去處。2013年春節過后,3月1日就送大妞去喬偉幼兒園半天班。由于我前期工作沒做好,沒給更多時間大妞了解和接觸幼兒園,僅僅是幾句哄騙的話:“幼兒園有很多小朋友小伙伴哦,有很多玩具哦,乖的小朋友才能去幼兒園哦。”3月1日大妞就這樣給我騙進了喬偉幼兒園。在喬偉的分離焦慮期的細節我當時有寫出來,媽網貼子地址:http://m.17c233.com/thread-2941812-1-1.html。
進了喬偉幼兒園可能是由于年紀小,抵抗力差,2歲前比較少生病發燒的大妞,從第二個月開始,一個月時間發燒四次,剛好點想送去幼兒園,又開始燒,反反復復,最后一次到醫院確診為肺炎,心疼女兒反復生病,6月底,從喬偉辦理了退學手續。除了小孩生病,還有就是覺得幼兒園空氣不夠好,6.1前沒有生病的大妞又去幼兒園活動室玩了一個上午,下午回家又發燒了,那時候園里活動室開著空調,大小朋友一個班一個班輪著到活動室活動,沒有戶外活動場地的幼兒園確實是各種限制。辦完退學手續后,剛好東方愛嬰早教中心新開半天乖乖班,我家大妞一直在那里上親子早教課,與那里的老師都很親,也熟悉那環境,新開的班,那時候小朋友也不多,10個左右。12年7月-9月,就在東方愛嬰半天班。這半天班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分離焦慮,天天開開心心背著書包,裝著奶奶煮的餃子去當上午點心,每天中午去接時還在外面活動區遲遲不肯走,那時候頓覺輕松很多。但畢竟東方愛嬰不是幼兒園,尋找過渡幼兒園一直沒有停止。
一直有在小區**和論壇上面咨詢及看有關幼兒園的信息,米洛和實驗都要再等一年才能入讀,喬偉去過了,出來了就不想再進去,東區,覺得活動空間仍然受限,而且也是成熟幼兒園,招生有時間規定,并不是你想進馬上能進的,其它住宅內托管班我覺得還不如繼續東方愛嬰,但在東方愛嬰,馬上就3歲的大妞與其它2歲左右的半天班小朋友一起混到3歲8個月,顯得不適。駿景西門外市場二樓新開小丁當幼兒園的消息我也不記得是在哪里閃過的,當時一閃而過,堅決不去,因為我的立場是非小區內不去,安全第一,就近原則。一直找不到解決大妞下半年去處的我,又去萬嬰看了一下,那天去看,一個班小朋友也真多,可能就是滿員狀態的15個。洗手間在會所里面,但小朋友尿尿直接在課室內用尿缸,課室邊上放著的滑梯設施都被封起來不讓小朋友玩的。懷著各種失望回家,如果找不到去處,那就讓大妞繼續東方愛嬰乖乖班。
同小區要好的媽媽找我說小丁當的情況,她家兒子剛送去小丁當,讓我也去看看,反正無路可選,降低點要求,就只去看看,也不一定讀的。出小區,過馬路,經過市場,心里一直無所謂,因為只是去看看而已。到了幼兒園,很安靜,叫了門進去后,看到只有一個課室有5,6個小朋友,里面有3個老師,加上幫我開門的有4個老師,我看見有小區里面常見到的龍鳳雙胞胎高德和桐桐倒是有點意外。回家后一直沒很在意這事情,直到那個好朋友媽媽又來找我:“你還沒決定送去啊,趁那邊小朋友少,老師多,照顧得周全,反正是過渡麻……”說了一大堆。晚上問了奶奶意見,以后早上送幼兒園算是奶奶的工作,她送完后順便在幼兒園樓下買菜回家,奶奶倒是覺得樓下市場也是經常去的,上那里的幼兒園只是順個便,這樣挺省事的。就這樣,本來想著只是去看看,變成了那就先去試試,反正就是過渡,明年是一定要轉進小區內幼兒園的。
大妞梓涵就這樣進了小丁當。剛進幼兒園一周也是有分離焦慮情況,經過了半年前的那次入園,我這一次內心顯得平靜了很多。哭了幾天之后,慢慢接受上幼兒園的事實,不再反抗,這次,梓涵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情況。小丁當周老師前面幾天,每天要么電話,要么短信,要么網上QQ聊,每天有空我就上幼兒園博客看上課照片,不是實時,但能知道前一天上課詳情。都說家有二胎的小孩,心理上的問題會更突顯,我家梓涵就是一個典型。強迫癥:所有事情,一定要按自己的要求與意愿進行,如果有被大人改變,大哭大鬧不止。潔僻:小手不愿意碰到任何臟的東西,包括顏料,海邊的沙子,衣服被水弄濕也會大哭不止。戀母:所有日常事情都要媽媽幫完成,一有機會要抱要背,包括妹妹喂奶和哄睡時,占有欲更強。梓涵2歲1個月時生下小寶后,各種爭搶哭鬧無理要求天天上演,直到我底線崩潰,有時候會對著哭鬧的她自己也想大哭一場。上小丁當后,因為經常跟周薇老師溝通梓涵自身的問題,會得到一些建議,慢慢的結合幼兒園情況反饋,梓涵身上的問題被找出、被看清、被分析,因為找到了問題的因緣,我的心境也開闊了很多,對梓涵無理取鬧時生氣大聲吼和想狠打她的想法變成了母女平靜的溝通。當第二年重新拾起選擇幼兒園的事情,問老公的建議時,老公給了我一個很驚訝的答案,不是“近是硬道理!”也不是:“貴就好!”更不是:“你自己拿主意吧!”而是:“我覺得你對小孩的態度和方式變了很多啊!”是啊!一年里,我真的改變了很多,少了急燥,少了生氣,少了大聲吼叫,多了對梓涵寶貝的理解和寬容,看到她身上的優點。每周的幼兒園反饋本我都是看幾次,怕漏過了自家妞在幼兒園任何一件精彩的事情,每周的回復都是在看完老師評語之后細想寫出的寶貝近一周在家里值得自豪的事情。這就是我一直希望的和想要的,我還需要重新選擇嗎?
梓涵寶貝每天在幼兒園快樂度過,已經是最好的答案。選擇幼兒園擇師比擇園更重要,一年半以來,我從來沒有聽到任何一個老師帶著吼叫指責或批評小朋友,這在我家樓下的幼兒園經常都會發生,每當10點多經過,幾米外都能聽到樓下幼兒園小朋友們做操讓排隊排整齊,讓踩點踩準確的吼叫聲。是因為麥太大聲了,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的心,然后默默走過,只是,如果我家有妞在里面,也許我會著急,會顧慮,會不安。家長能夠和幼兒園老師溝通密切,前且順暢持續進行,這在我很多有小孩讀公立幼兒園的朋友心中,是不可能做到的。小叮當的老師們都很年輕,也很單純,溝通言語中能看到老師對小朋友的耐心,細心,還有熱愛,不管什么時候聊起小朋友的事都是津津樂道。每當接小孩時,和老師閑聊幾句也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如果說起幼兒園特色,我覺得小叮當就是以生活為無素的質樸教育,沒有華麗裝修的課室,只是四面通風;沒有很多的玩具,只是很多從家長家里收集回來的生活廢品作為教學材料;沒有自家圍起來的活動場地,只有樓下村里的祠堂大操場;沒有常規教學課程,只有生活日、藝術日、建構日、戲水日、互動日,每天各種不同的玩耍方式。我家妞每天都有快樂的理由,因為做了一塊小魚面包并且吃了,因為做了一個零食袋,掛在自己房間,因為在幼兒園種下的種子長出了小苗……
對于環境,我仍然是介懷的,但比起妞現在的快樂,暫且放下吧,對于老師,我無比的放心與尊敬,從來不用想著逢年過節是否需要送禮或給紅包,老師對每個小朋友都是一樣的愛。和幼兒園老師溝通很順暢很密切,這種純潔清澈的關系,讓我很輕松,這就是我心中的小叮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