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轉,上周突然收到市財局幼兒園的面試通知(5.19),周末帶著寶寶就過去面試了,面試的老師就是帶小班的,都很NICE,沒有怎么考大寶,只是和家長拉拉家常(隨后就讓填寫那啥費了),接著就去見園長和園長助理,過程也十分簡單,兩三分鐘就OK了。整個面試過程很簡短,快得我都忘記問錄取時間了。聽同學說今年接通知去面試的寶寶也不少,有200人
,實際錄取60人左右。聽了后,我基本也不抱太大希望了。但今早居然就收到錄取通知短信了,讓我們帶齊資料本周三或者四辦理入園手續
給力啊!其他的幼兒園等待還是遙遙無期,不等了不等了,雖然,我這一年多來都期冀著大寶能進入中六那寬敞明亮的校園,但生活嘛哪有事事如愿
今年公立幼兒園普通都存在招生名額縮減的現象,無奈,只能做多幾個選擇。原本想就近考慮市財局和小北幼兒園,又無奈,寶寶出生日期在9.1以后,即使有關系也進不去(說到底,還是關系不夠硬了)。
從后來面試中得到的信息,今年這三家幼兒園派號都超過300,可想而知,排除關系戶占的名額后,沒關系的寶寶能入讀只能像買福利彩票那樣了。以下簡單說說三家幼兒園的拿號和面試實況吧。
拿號。中六和泰康路拿號比較輕松,中六是提前一天取號,泰康路是網上報名然后接收短信。云臺里是當天取號當天報名,稍顯混亂,由于派號時間嚴格按照之前公布的8:30,導致門口的排隊一直延伸到云臺里街道外。8:30后,拿號的和進去面試的人擠成一團,幼兒園大門堵得厲害。
5.12早上8:30-9:30,云臺里面試開始,取了號的家庭,十個一批進入。我家的排在第三批,進去后老師發了報名表格,現場準備了好些小凳子,家長一邊填寫資料一邊等候。由于進去的只有十個家庭,幼兒園內活動空間OK,大寶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玩具就自顧玩起來了。過了大概15分鐘便輪到我家大寶了。面試是一個家庭一個小課室的,一進去,便看到桌子上放了N多玩具,大寶說了聲“老師好”便開始專注地玩俄羅斯套娃(之前沒玩過,所以特感興趣),老師先把我們的資料原件過目一遍,登記在自己的資料冊里頭,然后才慢慢的開始和大寶對話,諸如:小朋友叫什么名字啊,今年幾歲,之前有沒去其他幼兒園讀過,籃子里有些什么小動物,水果籃里的是什么水果,什么顏色,認知小圖書里頭有些什么,讓她穿珠子,丟一個玩具出去讓大寶撿回來,還問大寶剛才在樓下玩了什么玩具,喜不喜歡幼兒園,我家大寶顧著玩玩具,先搖頭,再點頭。最后,當然是我們主動提及那個啥費咯,想老師透露一下今年的行情,老師不回答,說自愿的。我很猶豫的填了個數,只比去年的基數高那么一點,感覺老師沒啥反應,說,今年小班的名額很少,小小班的幾率大一些。最后,老師給了一塊山楂糕給大寶,就結束了面試。整個過程下來,不痛不癢的感覺,呵呵,自己覺得那啥費估計是填低了。面試結果這兩周公布,但未錄取的就不再另行通知。(很想知道今年云臺里的那啥費大概是怎么一個行情,有人知道么?今年怎么沒什么人討論云臺里啊,唉)
5.12早上10:30-11:30,中六幼兒園。經過一輪堵車,10:30到了中六,進去玩了一會兒就輪到我們面試了。面試在一個很大的課室展開,里頭有N多個家庭同時進行,但挺安靜的。大寶進去,老師首先給量了身高,然后便走到面試的老師跟前。大寶一走到桌子跟前便問:有沒有玩具玩?。坷蠋煏牡男ζ饋碚f;有的有的,不急,指著身邊的幾小框玩具。但老師首先拿出來的是兩個碗,其中一個里頭放了木珠子,找了一會兒,沒找著湯匙,然后就給了一對筷子。我說,大寶估計還不會用筷子哦,老師也說是的,這對于她來說難度大了,但大寶已迫不及待玩起來,兩手一起用筷子,居然能夾著一顆珠子放進另一個碗,老師立即給予很大的鼓勵。之后的問題和云臺里的類似,但過程中,老師更懂得互動,說我家大寶表現很好,直接讀小班沒問題,小小班很難進,如果小班考慮不,我說沒問題,老師便直接給提示了:能找關系最好還是找找關系,今年叁佰多人爭學位,有關系更保險。我回答:關系是有的,但關系搭上搭的,我寧愿自己盡自己的經濟能力搞定。最后是那啥費了,老師讓我們自己找一張小紙片,寫上去,然后將紙片和報名表釘在一起。最后,老師說,希望下次能見到大寶背著小書包過來哦。且不說最后能進否,這樣的結束語多讓人愉快啊,呵呵。面試結果6.16前發出。
5.13早上8:15來到泰康路幼兒園,我家的面試時間是九點,我們是希望小朋友能提前進去幼兒園玩一會,適應一下里頭的環境,但門口保安沒表情的問:你們是多少點面試的?我們回答:九點。保安回答:那就九點再進來咯。對這間省級幼兒園的印象分立即大打折扣。時鐘正好指向九點,幼兒園的小門終于打開了,保安大聲說,沒有收到短信的十點后才面試。今天來面試的小朋友并不多,但我看見自己手上的報名表是將近300號,按要求填寫資料后便上三樓進行面試。面試也是幾個家庭在一起同時展開的。這回擺在桌子上的玩具并不多,大寶自己玩了一會后就東張西望想找東西玩。面試的老師更注重和家長的溝通,拉拉家常。問小朋友的問題也是普遍的那幾個,例如會不會自己吃飯,大小便,平時誰接送多些,如果幼兒園要開展親子活動,家長能否有空參加。過程中問我們,因為今年學位太緊張,如果6.16這一批錄不進,是否愿意等等,過一段時間當插班生。我問,要等多久,老師說這回復不了。最后又是那啥費了,自己填的數被糾正了,老師說是因為看我家大寶表現很好,才會給提示的,希望大寶能順利錄取。但我汗啊,那啥費比中六的基數(2.1-2.4萬)高得多。面試結果要6.16家長去幼兒園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