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親手帶了兩個兒子,很辛苦,但也學到不少東西,在這說說幾種BB常見不舒服在家的護理
有經驗的MM也來說說,大家交流下,并不是要什么事都往醫(yī)院跑
一,肚子痛
八個月以下的BB肚子痛不會說,也不會指,只是哭,抱著哄還是哭,大人用暖手(是暖和的手,冰凍的我也會哭呀)摸下,如果哭聲更大,表示肚子痛.
只能用花生油,我們煮菜的那種,要干凈的,雙手擦熱再按在BB的肚子上.
大一點的可擦保心安油,一歲以上。因藥性太刺激了
二,拉肚子
如果便便是蛋花或水樣的,可能是秋季腹瀉(輪狀病毒),必要時上醫(yī)院補液
如果只是稀點能一團一團的,小量多次,不用擔心,可能是要出牙了
用肯特令或思密達,兩只藥是同效的,但不同廠生產所以不同名
第一次服用:用50ML水開一包(規(guī)定第一次是加重量的)
第二次起:只需25ML的水開半包
服藥前后半小時不能進食(飲水,不能吃奶等)
最新發(fā)現的一樣是:用石榴煲粥,七個月以下的,用粥水開奶,八個月以上的,可給點粥.
為什么七個月以下的能吃粥也只能給粥水開奶呢?因為BB拉肚時消化已不好,我們不應加重消化功能的負擔.所以給粥水好了,夠營養(yǎng)的了,媽媽們可放心.
石榴要削皮(青色的部份)否則煲出來會酸澀寶寶不愛吃,用刀把它細細劃來幾個口子,方便出味,一般兩天能見效.
還有一個更簡單方便的方法:用蘋果一只(要粉的)隔水燉,等變軟就可以給BB吃了.
三,發(fā)低燒
38.5以下的算是低燒,低燒不宜吃退燒藥
一般沖個溫水涼,別穿太多衣服,熱天要開空調等,讓他玩玩水等,讓他自然降溫
要注意兩個升高期,午睡的時候,另一個是晚上半夜的時候,通常退熱會出好多汗,一定要換衣服,別著涼.
四,發(fā)高燒
首先要用降溫貼貼額頭,這是防止高熱抽筋最有效而最簡單的辦法,這個是重點,這也是兒科醫(yī)生強調的,因如果試過一次抽筋,以后的次數會多,漸漸變成每次發(fā)燒都會抽筋,這對小孩的大腦有十分大的危害.
要想退得快還可用退熱貼,貼在頸后.
再是吃退燒藥,如果離醫(yī)院近的打算去看醫(yī)生的最好別吃,免得去到已退燒,回來又發(fā)過.
但凡是扁桃腺是最易發(fā)燒,也是最反復的,所以一周內都要注意體溫
五,怎樣知道要準備發(fā)熱與預防
不會說話的寶寶,觀察大便是最重要的,若BB兩三沒拉大便,或大便很硬,難排,這就是上火,廣州人講的熱氣,通常還會有口臭,或有幾聲干咳,這時就要加涼茶了
最簡單的是七星茶,或是金銀花茶,若是煲的金銀花,煲要比較多水,我們一般選用隔水燉,快好的時候加幾粒冰糖,一般燉十五分鐘左右即可。
另一種是我們廣州市兒童醫(yī)院研制的:毛冬青沖劑
六,咳嗽
若是扁桃腺發(fā)炎引起的,除了醫(yī)院醫(yī)生開的止咳藥外,還可以在家煲湯
一個紅蘿卜,一個雪梨,一個楊桃,一條豬橫莉,煲好后加點鹽便可
七,消化不良
觀察大便有,青綠色或有白色點狀物。
我們一般先給點蔬菜糊,少量
或給點健兒寶 寶寶水,暫停米糊和蛋黃
或給點媽咪愛,倍菲康(要放在冰箱冷藏)40度以下開水沖服
八,沒大便
其實這在寶寶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般吃人奶的三天一次大便也是正常的若不是上火的大便干結我們可以
給點蔬菜糊,或青菜湯(沒放肉的滾湯),或月齡大點的可給點益力多(注要用水1:1開稀水要在40度以下)每次1/3至1/2即可
主要的是早上或BB平時大便的鐘數按摩肚子,以肚臍為中心,手掌輕微用力,順時鐘方向,速度要慢,一般每次20個圈
九,手腳有脫皮現象
這個現在發(fā)現有好多小孩都會有,是因為現在的小孩吃肉太多,蔬菜太小,維生素缺乏,多吃點水果,一歲以下一周兩次小施爾康,(滴劑那種),周歲以上可隔一天或兩天復用一次.
寫得不好,請有經驗的媽媽加上去,或其他媽媽發(fā)表點問題,大家一起發(fā)表各自的方法。
yanzi0202 的經驗:
寶寶發(fā)燒i不送醫(yī)院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看仔仔燒得臉紅紅,一看39度4時,我動搖過不去醫(yī)院的念頭,可是一想,去了醫(yī)院仔仔會受很多罪而又不會有什么結果的時,我還是堅持讓他在家護理,在高溫下不斷的為仔仔用物理降溫法去為之解熱(冰敷+溫水敷),不斷的讓他喝水排尿,讓他喝上解熱的湯水(毛巾竹蔗馬蹄水,燈芯草+木棉花+蟬殼+米),這樣三天,他的溫度下來了,接出診,如我所想,嬰兒急診
[ 本帖最后由 韜豬 于 2007-10-12 22:40 編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