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華
- 0
- 帖子
- 142
- 經驗值
- 927
- 注冊時間
- 2008-5-28
- 媽幣
- 1303
  
- 帖子
- 142
- 經驗值
- 927
- 注冊時間
- 2008-5-28
-
-
♦♦
-
媽媽網孕育 就是好用
-
♦♦
-
廣州媽媽網 廣州媽媽網,更懂廣州媽媽
|
我從小在香港受教育,然后高三去加拿大升學,讀完大學并工作了八年之后,為了盡孝道,去廣州工作。后來為了更好的每天教育孩子,在我大兒子6歲的時候,和他一起奔向現在老公的懷抱,結束香港廣州兩地奔波的日子。
很多家長都問過我一個問題,為什么讓孩子在廣州讀書,不是香港的教育制度比廣州好很多嗎?你看那么多準媽媽,為了讓孩子拿到香港身份證,不惜一切的過期居留在香港把寶寶生在香港,就為了日后孩子可以在香港免費讀書。而你卻情愿給借讀費在廣州讀書!
大兒子現在8歲,擁有香港和加拿大雙重身份,現在讀三年級了,我非常肯定我沒有選擇錯誤。
1. 平均孩子素質
香港的孩子確實很先進,當廣州的小朋友還在校園里玩草、玩花、挖泥、爬樹、潑水的時候,香港的小朋友已經每人一臺IPHONE或IPAD。每次去香港和朋友的孩子們聚會,大部分小朋友都是坐不住,要求玩IPHONE。而且基本上起碼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近視戴眼鏡的。
當然,在廣州我也有時候看見家長和孩子吃飯的時候,是一人一個IPHONE和IPAD的,但是這還是不經常發生的。廣州的孩子還是比較愿意親近大自然,天真活潑。我還是情愿我的兒子多放開心情去享受大自然,而不是急急的投入進去智能世界里。
2. 家長素質
香港的生活節奏真的太快了,大部分家長都需要工作,晚上都要起碼七八點才能回家。雖然這些家長的素質都很高,可是卻沒有時間認真教育孩子,給孩子高質量的親子時間。而香港讀書大部分都是全日制,下午三點半左右放學,在權衡到底是給菲傭/印傭帶孩子,還是給孩子學課外活動的時候,大部分會讓孩子參加很多課外活動。孩子們就非常辛苦的,從早上8點上課,中午只有一小時吃飯時間(當中或許還有一些“英語角”、“普通話角”等活動),然后一直上課到3:30。好不容易放學,還要上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等回家吃飯都已經8點,之后才開始做作業,可以想象這些小朋友都起碼10點后才能上床休息。
在廣州雖然大部分是5點放學,但是中午起碼有兩小時午睡時間,下午放學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回家做作業,只有一部分家長會安排孩子學課外活動。我兒子每天都可以7點左右完成作業,還有一個半小時自由活動。每天都可以9點準時上床休息,無形之間增加我和兒子之間的睡前高質量親子時間。
3. 菲傭/印傭
這是香港最普遍的現象了!基本每個家庭都有請全職菲傭/印傭。我曾經也聘請了印傭5年,個中辛酸真的不在這里討論了。但是對孩子的禍害就起碼花了我1年時間才慢慢糾正過來。當時我媽媽身體不好,而我需要中港兩地奔波工作,只好請了印傭幫忙帶孩子。這個全職印傭,讓孩子早早就知道什么是雇主的架勢,動不動就對傭人指手劃腳,把腳抬起讓傭人穿鞋,隨意踐踏傭人等。其實就是知道,這是我媽給錢聘請的人,我是她的主人,她必須要聽從我們的吩咐。
暈,這種架勢,讓他剛來廣州,在沒有全職傭人情況下,真的好不容易才把這些氣焰給慢慢下去。
而我還算運氣好,起碼在孩子6歲的時候,還可以引導情況下改正過來。可是香港的孩子們,爸媽都需要工作才付得起那么高昂的生活費,當然日常照顧孩子最多的就是傭人了。大家也知道,傭人會怎么教育孩子呢?最多只能保證孩子的安全已經不錯了。
試想想,你的孩子天天和這些趾高氣昂的孩子一起玩,誰都不肯吃虧,誰都要發司令,以后孩子的情商逆商能好到那里去呢?
當然,廣州的孩子們也有一個問題,就是通常由老人來照顧,所以很嬌慣??墒怯捎谥苣├先硕夹菹?,很多時候由爸媽親自教育,所以雖然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不足,但是在學校的人際關系還是不錯,沒有那種高傲或者不愿低頭吃虧的姿態。畢竟中國文化傳統必須尊重老人,小朋友在家里的地位絕對不可能比老人高,所以在處理人際關系方面,廣州的孩子還是比較隨和。
4. 英語條件
其實語文和數學的進度,基本上都是一樣的。不過有一點大家沒有發現,在香港的考卷90%以上都是考書本內容,完全是填鴨式教育。而廣州的考卷,有很多都是所謂的COMMON SENSE,就是常識題。很多都需要孩子自己去發揮思考。剛開始,我兒子真的很不適應這方面的教育,老是丟很多這方面的分數。但是我覺得這個對孩子是很好的氛圍,開始有一點像國外的教育。
英語就真的比較落后了,可是沒辦法,一年級的小朋友需要學拼音,而拼音和英語的PHONICS是非常相似。我兒子幼兒園已經把所有PHONICS都學會了,所以一開始學拼音的時候非常辛苦,老是弄混了。但是在掌握好拼音之后,他的英語又馬上能抓回來了,當然有一部分原因是我的拼音和英語都很扎實,所以兒子馬虎不了。
可是同年級的香港小朋友,三年級已經會寫作了,而這里的小朋友才剛開始聽寫。不過這方面我是這樣補回來的,我每星期聘請外教到家里,讓孩子的聽講能力保持。我個人認為,聽寫能力,只要孩子不懶惰的話,還是可以慢慢追回來的。
綜合這些原因,還有我能在孩子身邊親自教育和引導,當時我就認定在廣州上學不會比香港差。當然,或許我運氣好,找了一所好學校,老師們對孩子都非常好,就算孩子做錯事,也是罰抄而已,從來沒有損過孩子的尊嚴。而且老師們都非常積極和家長溝通,沒有像香港的老師一樣,非常害怕擔當責任以避免家長動不動就投訴去教育局的文化。
希望家長們決定把孩子送去香港讀書之前三思,不要一味跟風,認為香港英語先進就一定好。
|
回帖推薦
小初1975 發表于50樓
查看完整內容
在香港找小學的壓力比廣州更大,而且要持續一年。你的小朋友9月份就可以報名參加自行派位,祝福你們能夠入讀心儀的小學。
|